继续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简介 
 考试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计算机国考>>简介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是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

一、考试等级及获证条件

 NCRE实施2013新版考试大纲,并按新体系开考各个考试级别。具体内容如下:

级别

科目名称

科目代码

考试方式

考试时间

考核课程代码

一级

计算机基础及WPS Office应用

14

无纸化

90分钟

114

计算机基础及MS Office应用

15

无纸化

90分钟

115

计算机基础及Photoshop应用

16

无纸化

90分钟

116

二级

C语言程序设计

24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24

VB语言程序设计

26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26

VFP数据库程序设计

27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27

Java语言程序设计

28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28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

29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29

C++语言程序设计

61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61

MySQL数据程序设计

63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63

Web程序设计

64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64

MS Office高级应用

65

无纸化

120分钟

201265

三级

网络技术

35

无纸化

120分钟

335

数据库技术

36

无纸化

120分钟

336

软件测试技术

37

无纸化

120分钟

337

信息安全技术

38

无纸化

120分钟

338

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

39

无纸化

120分钟

339

四级

网络工程师

41

无纸化

90分钟

401403

数据库工程师

42

无纸化

90分钟

404405

软件测试工程师

43

无纸化

90分钟

401405

信息安全工程师

44

无纸化

90分钟

401403

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

45

无纸化

90分钟

401402

一级:操作技能级。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包括Office办公软件、图形图像软件。

二级:程序设计/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级。考核内容包括计算机语言与基础程序设计能力,要求参试者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可选类别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类、数据库程序设计类、WEB程序设计类等;二级还包括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能力,要求参试者具有计算机应用知识及MS Office办公软件的高级应用能力,能够在实际办公环境中开展具体应用。

三级:工程师预备级。三级证书面向已持有二级相关证书的考生,三级数据库技术证书要求已经(或同时)获得二级数据库程序设计类证书;网络技术、软件测试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等四个证书要求已经(或同时)获得二级语言程序设计类证书。考核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岗位专业技能。

四级:工程师级。四级证书面向已持有三级相关证书的考生,考核计算机专业课程,是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工程师岗位证书。

二、报名条件和要求

考生不受年龄、职业、学历等条件的限制,均可根据自己学习和使用计算机的实际情况,选考不同等级的考试。考生一次考试只能在一个考点报名。

三、报名手续:

考生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到考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采用现场电子摄像方式,考生须本人到场。

四、考试费用:

根据市物价部门规定,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各级别考试费均为80元。

五、报名考试时间和地点

NCRE 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所有科目每年开考两次。一般为 3 月倒数第一个周六和 9 月倒数第二个周六,考试持续 5 天。

2015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考试报名时间:20156 10--15日。

报名地点:天津职业大学第三教学楼101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方式:60585560

考试时间:2015919-22日共计4天,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六、有关替代政策的规定:

根据《关于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衔接的通知》(考委办函[2004]148号)文件中规定:1、凡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或《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上机考试两部分);2、凡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两部分);3、凡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PC技术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和《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两部分)。

根据我市春季高考的相关规定:在春季高考中,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NCRE)一级以上(含一级)合格证书者优先录取。

根据我市部分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招生章程,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以上(含一级)合格证书者,在天津市部分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录取中可以享受加分的照顾政策。

七、考试成绩查询:

教育部考试中心证书及成绩查询网站地址(http://chaxun.neea.edu.cn),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合格证书丢失、破损等需要补办的,考生可自行登录查询网站申请补办合格证明书。合格证明书与合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2013版)点击下载

 
 
 
天津职业大学首页 | 技能鉴定 | 天津市招考资讯网 | 天大网络教育学院 | 学信网

版权所有 © 2012 天津职业大学继续教育管理中心 Copyright © 2012 Continue educational management center of Tianjin Professional College.All rights reserved.